PHP完全中文操作手冊

天地JPLOP | PHP首頁 | 函數索引
變量類型
PHP 的變量類型不多,有以下五種:

  • string
  • integer
  • double
  • array
  • object
string 即為字符串變量,無論是單一字符或數千字的字符串都是使用這個變量類型。值得注意的是要指定字符串給字符串變量,要在頭尾加上雙引號 (例如: "這是字符串")。在要讓字符串換行時,可使用溢出字符,也就是反斜線加上指定的符號,若是 \x 加上二位數字,如 \xFE 即表十六進位字符,詳見下表:

符號意義
\"雙引號
\\反斜線
\n換行
\r送出 CR
\t跳位 (TAB)

integer 為整數型別。在 32 位的操作繫統中,它的有效範圍是 -2,147,483,648 到 +2,147,483,647。要使用 16 進位整數可以在面加 0x。

double 為浮點數型別。在 32 位的操作繫統中,它的有效範圍是 1.7E-308 到 1.7E+308。

array 為數組變量,可以是二維、三維或者多維數組,其中的元素也很自由,可以是 string、integer 或者 double,甚至是 array。

object 為類變量,目前在 PHP 中的類不多,若論及類,Microsoft 的 ASP 類仍然較 PHP 的默認類多,相信這有賴大家的努力。不過話又說回來,Web CGI 程序要求的是效率,以完全面向對像的方式,恐怕用戶在瀏覽時也會因為程序執行速度慢而很不耐煩吧。

要使用變量,隻要在英文字符串前面加個美元號 $ 即可,目前變量名稱仍不能使用中文。至於變量的大小寫是不一樣的,對開發 PHP 程序的 TEAM 來說,最好使用相同的變量使用風格,以免屆時因為變量大小的問題,花許多無謂的時間去找尋問題點,那就麻煩了。

以下為變量的使用範例:

$mystring = "我是字符串";
$WilsonPeng = "真是認真的作者";
$NewLine = "換行了\n";

$int1 = 38;
$int2 = 49;
$hexint = 0x10;

$float1 = 1.732;
$float2 = 1.4E+2;

$MyArray1 = array("子", "丑", "寅", "卯");
$MyArray2 = array(
"地支" => array("子", "丑", "寅", "卯"),
"生肖" => array("鼠", "牛", "虎", "兔"),
"數字" => array(1, 2, 3, 4)
);

類的使用上就比較麻煩了,要先定義類別,甚至必須先要方法,纔能使用類,如下例:

class foo {
function
do_foo () {
echo
"Doing foo.";
}
}

$bar = new foo;
$bar -> do_foo ();

更多有關類的討論,參考

此外,還有布爾值 (boolean),通常 1 即為 true,0 為 false。

在變量之間,若要轉換類型,在 PHP 程序中是很自由的,直接就拿來用了,不必經過特殊的轉換函數。當然,浮點數轉成整數就有點牽強了,不過可以將浮點數轉成字符串,也是很好處理。



整理: 夕垌菪姬 (天地JPLOP)

[ 上一頁 回主目錄 下一頁 ]
版權所有,天地JPLOP、爵堤亞(夕垌菪姬)。網頁背景音樂和各鍊結標題
及鍊結內容和文章小說,版面編排皆歸原權利人所有對本版面
有任何意見或指教,歡迎至論壇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