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P完全中文操作手冊

天地JPLOP | PHP首頁 | 函數索引
函數
在 PHP 中,允許程序設計者將常用的流程或者變量等元件,組織成一個固定的格式。也就是說用戶可以自行組合函數或者是類。

PHP 中的函數 (function) 和 C 語言一樣,包括有返回值募撥薹禱 疊模 幌鏝Pascal 分成函數 (function) 和程序 (procedure) 那麼復雜。

在函數的名稱上,PHP 對於大小寫的管制很松散。可以在定義函數時寫成大寫的名字,而在使用時使用小寫的名字。總之,對函數而言,不用管大小寫,隻要注意名稱沒有重復就好了。

以下就是函數的使用語法

function myfunc($arg_1, $arg_2, ..., $arg_n) {
 // 執行一些步驟
 return $retval;
}

在使用時,在自定的函數名稱前要加入 function 的保留字,表示這是定義用戶自定函數。之後的 myfunc 可以是任何的英文字母開頭的字符串,字符串除了開頭不能是數字或是下劃線,在第一個字母後可以是阿拉伯數字或者是下劃線,當然其它的符號或是中文字不能當函數名。

$arg_1 到 $arg_n 為函數使用的參數,參數之間使用逗號隔開。在參數後的大括號 {},即為整個函數的部分。函數如果返回值,使用 return 可將值返回。而參數可以事先定義初始值或默認值。有定義默認值牟問在使用函數時可以省略,但一定要放在沒有配置默認值參數的後面,否則 PHP 在解析函數時,會出現錯誤。

另外就是參數的類型,隻要參數是 PHP 支持的變量類型都可以使用,無論是數組、字符串、或是整數....等等。返回值也是一樣。

下面即為使用默認值及不用默認值睦子

<?php
function myfunc1($arg_1, $arg_2, $arg_3="我是默認字符串") {
echo
$arg_1+$arg_2;
echo
$arg_3."<p>\n";
}

myfunc(3, 4); // 參數 $arg_3 省略。
myfunc(6, 6, "不用默認值") // 輸入參數 $arg_3。
?>

參數的值,通常使用傳值姆絞絞淙耄 惺痺謚檔玫男棖笫保 梢允褂麼 返姆絞劍 氬問的指針。方法就是在參數的前面加上 & 符號即可。如下例

<?php
function myfunc2(&$argstr) {
$argstr=ereg_replace("/", "-", $argstr);
}

$today="2000/01/01";
myfunc2($today);
echo
$today; // 2000-01-01;
?>



整理: 夕垌菪姬 (天地JPLOP)

[ 上一頁 回主目錄 下一頁 ]
版權所有,天地JPLOP、爵堤亞(夕垌菪姬)。網頁背景音樂和各鍊結標題
及鍊結內容和文章小說,版面編排皆歸原權利人所有對本版面
有任何意見或指教,歡迎至論壇指教。